English

IT业:新世纪的助推器

两会话题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在今年的“两会”上,IT产业的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他们说,IT产业如此重要,不能简单地将其看作一个产业,而应当将IT业作为21世纪的助推器。

今年人大的议案中,有一件是上海代表团张仲礼代表提出的《呼吁制订电子商务法》。张仲礼80高龄,是上海社科院顾问。他在议案中写道:信息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网络文化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中国“入世”的临近,需要对这个领域加以重点关注。他在议案中呼吁,应建立安全便捷的电子付款系统的法律规范。

民进安徽省副主委孔繁超代表提出议案,呼吁尽快制订网络规范办法,规范网上行为,并建议制定《网络安全法》。孔繁超代表表示,在网络上直接进行买卖以及做广告、签合同等活动开始发展起来,网络安全是最重要的问题,应及早制定相关的法律。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黄关从、周复榆也提出了类似的提案,建议国家尽早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为预防和打击网络智力犯罪提供法律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卜仲宽就目前电话收费中的不合理现象写出提案。他说,我国现行电话费计费方式以分钟为单位,市话不足3分钟按3分钟计算,长途电话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算,这就意味着当打市话时,若通话时间为3分1秒,就必须交6分钟的电话费,当你打长途电话时,若通话时间为1分1秒,就必须交2分钟的电话费。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建议,国家应采取比开发沿海特区更灵活、更优惠的政策,吸引资金投向西部,西部地区的通信、信息等行业,可以优先发展,以此来充分调动各类投资主体投入开发的积极性,以吸引海外和东部地区的资金和人才。

针对互联网上网速度太慢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周晋峰向大会提交了提案《让互联网互联互通》,建议政府采取措施,使互联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信息高速公路。

周晋峰还提交了另一份提案,建议管一管网上广告。他说,有的人专以搜集电子邮件地址为业,他们把上百万个地址制成软盘,卖给广告发布商,结果,许多人经常收到一些充斥着不实之词的电子邮件广告。他建议,对《广告法》和工商行政管理法规进行必要的补充和修改,增加对网上广告管理的内容。

委员、代表们对IT产业的关心不仅仅体现在议案提案上。3月11日上午,上地信息产业开发区迎来了几百位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分三路参观了四通、用友、三菱等高科技企业。委员们说:早就知道北京有个中关村科技园区,一直想看看。目前西部经济发展还是以一些低附加值的产业为主,但发展高新技术是不可改变的大趋势,所以要提早学习、准备,他们想通过这次参观与中关村建立长期的联系,带回点儿新思路、新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